您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灵寿要闻 >> 文章阅读
灵寿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2-01-29    来源:     
【字体: 】    打印
 
1月28日上午8时,备受全县人民关注的灵寿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电力会堂隆重开幕。来自全县各行各业的县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县人民的重托,齐聚一堂,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为全面加快建设滨河生态新城、现代美丽灵寿,奋力推进经济社会大踏步、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彭勇民、武利芳、赵丽蓉、白东风、江文辉、张云山、吕秀敏、董建海、罗文全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执行主席:吕光丰、郝俊峰、李贵锁、侯建军、吴福芹、傅心路、闫二庆、 刘永峰 、罗国良、 耿喜红 、张风岗、 张国霞、赵永辉、刘京辉及主席团其他成员、担任过正县级职务的老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应出席代表 199 名,实际出席175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白东风主持会议并宣布灵寿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长武利芳作政府工作报告。
武利芳说,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克服疫情汛情影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砥砺奋进、开拓创新,稳步推进建设“滨河生态新城、现代美丽灵寿”各项工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这一年,我们奋楫笃行,稳中求进,发展后劲不断积蓄。这一年,我们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共同筑起安全屏障。这一年,我们稳住势头,巩固成果,强力推进乡村振兴。这一年,我们统筹兼顾,综合施策,蓝天白云群星闪烁成为常态。这一年,我们强化担当,攻坚克难,历史遗留问题逐步破解。这一年,我们主动作为,携手共进,痛点难点逐项攻克。
 
武利芳说,回望过去一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调结构促转型,发展质效稳步提升。二是抓投资强项目,发展动能加速壮大。三是抓改革激活力,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四是拓空间提品质,县城面貌明显改善。五是抓基础育特色,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六是强治理促提升,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七是补短板兜底线,民生福祉更加殷实。回望过去一年,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的严峻形势,面对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的艰巨任务,我们主动作为、克难奋进,取得的成绩实属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县人民、社会各界和各级各部门团结一心、共同奋斗的结果。
武利芳说,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我县奋力推进经济社会大踏步、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之年。我们一定咬定目标不放松、久久为功谋发展,统筹抓好经济发展、县城建设、乡村振兴、污染防治、民生事业等各项工作,加快建设滨河生态新城、现代美丽灵寿,实现经济实力强、发展活力足、生态环境美、幸福指数高。2022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省第十次党代会、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县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当前和长远,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积极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大力实施城市更新,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全力保障改善民生,全面加快建设滨河生态新城、现代美丽灵寿,奋力推进经济社会大踏步、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以上、力争实现两位数增长,全部财政收入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
武利芳说,围绕上述目标,集中力量做好八项重点工作。
一是不断强化发展支撑,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强招商引资,着力引进一批符合全县发展实际的大项目、好项目。狠抓项目建设,力促产业提升,打造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灵寿”品牌,全力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完善承接平台,强力推进开发区“强本固基、形象提升”工程,打造低成本、功能齐全园区。二是不断强投资、促消费、扩内需,着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聚焦重点抓投资,扩规提质促消费,加大力度抓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三是不断深入推进改革创新,着力释放发展活力。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强化创新驱动,常态化开展企业家·县长恳谈会,全面落实各项减税降费优惠政策,为企业创造安心、放心的投资创业环境。四是不断完善城市功能,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实施新区提升行动,高标准完成国土空间规划工作,打造生态休闲、产城融合、功能配套、交通便利的现代化美丽新城区。实施旧区更新行动,年内完成15个老旧小区580余户改造工程,高标准完成城区绿地系统规划修编工作,进一步完善城市路网体系。实施精细化管理提升行动,深入开展解决房地产遗留问题专项行动,大力推进市政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五是不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改善乡村面貌。持续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大力推动农业产业化建设进程,大力推动乡村建设。六是不断加大环境保护力度,着力厚植绿水青山底色。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做好山水林田湖草沙治理修复,优化能源结构,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七是不断保障改善民生,着力增进民生福祉。落实就业创业政策,繁荣文体事业,优先发展教育,持续提升医疗卫生水平,慎终如始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八是不断强化安全保障,着力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强化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强化安全机制建设,强化社会综合治理,推动社会持续和谐稳定。
武利芳说,时代赋予重任,奋斗铸就辉煌。我们一定牢记宗旨、忠诚尽责,大力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八项本领”,提高“七种能力”,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在实干上勇担当、在能干上增才干、在干好上求实效,大兴担当作为、勇挑重担之风,打通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努力打造政治型、法治型、科学型、创新型、改革型、学习型、民本型、服务型、数字型、廉洁型的“十型”政府。
武利芳最后说,百里磁水奔腾不息,千年古城风鹏正举!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建设滨河生态新城、现代美丽灵寿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表决通过了《灵寿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关于县政府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投票表决办法》
不是县人大代表的副县长、县级领导,出席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各乡镇乡镇长,不是本届县人大代表的党群工作部门、政府工作部门、群众团体负责人,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协管部门负责人及其他人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