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文章阅读
灵寿县卫健局全面做好防汛卫生应急工作
发布时间:2021-07-11    来源:     
【字体: 】    打印
为切实做好强对流天气防范应对突发事件与处置工作,灵寿县卫生健康局闻“汛”而动,全面做好防汛卫生应急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周密部署。下发了《灵寿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为做好强对流天气应对工作暂停新冠疫苗接种的紧急通知》、《灵寿县卫健局关于切实做好强对流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7月11日、12日各接种点暂停新冠病毒移交接种工作;要求局领导班子全体务必做到24小时在岗待命;11日下午全员在岗;县级医疗机构卫生应急队员全员在岗,昼夜待命。制订《灵寿县卫健局防汛卫生应急预案》,建立工作体制。组织召开防汛减灾工作专项会议,成立卫健局防汛地质灾害卫生应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组长由卫健局局长担任,各主管局长为副组长,成员由相关科室负责人和各单位一把手组成。负责全县卫健系统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的应急指挥、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工作。12名专家组成卫生应急专家组,为科学处置洪涝灾害提供技术支持和决策依据。要求各单位要组织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排查到位,确保防汛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建立组织体系,明确职责。成立综合组、医疗救治组、卫生防疫和监督组、宣传报道组、督导组、后勤保障组6个工作组,明确各工作组职责。对应急处理专业技术机构、医疗机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监督所的职责进行了分工。组建7个医疗救护队、3个疾病防控队、3个卫生监督队三支队伍。
三是开展培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要求各医疗机构及时完善应急预案,加强防洪防汛业务知识培训和卫生突发事件信息报送流程学习,有针对性地进行相关技能和个人防护知识的专业培训,根据实际情况适时组织不同规模的模拟演练,熟练掌握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风险技能,提高应急救援救治水平,确保在自然灾害发生时能及时、有序、有效地进行医学救援处置。
四是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各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意识,认真执行领导带班和医务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严肃值班纪律,加强预测预报,加大宣传力度,确保一旦发生汛情能够及时上报、科学调度、有效处置,做到风险管控到位、隐患整治到位、宣传教育到位、应急准备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