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寿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建立就业扶贫长效机制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04-10    来源:     
【字体: 】    打印
为切实提升就业扶贫质量,巩固工作成果,防范贫困人口新增风险,有效控制贫困增量,防止致贫、返贫,按照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脱贫防贫长效机制的意见》(冀办[2019]47号)和《灵寿县打好打赢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灵发[2018]22号)精神,就建立健全脱贫防贫长效机制,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决策部署,树立可持续发展理念,持续加大后续就业扶持力度,巩固就业扶贫成果,注重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就业创业能力实现稳定增收,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二、工作目标
进一步把握精准原则,聚焦未就业和就业不稳定贫困劳动力,做到帮扶对象精准、帮扶措施精准、政策落实精准。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通过扶贫车间吸纳、有组织劳务输出、扶贫公益岗安置、引导和鼓励贫困劳动力自主就业等措施,帮扶未就业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围绕市场需求和贫困群众意愿,对贫困家庭中有培训意愿的劳动年龄段内劳动力进行就业培训,到2020年底前,做到“应培尽培,能培尽培”,提升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实现稳定就业增收,巩固脱贫成果。
 三、工作任务
(一)建立健全贫困人口动态管理长效机制
进一步完善贫困劳动力信息管理机制,定期开展贫困劳动力就业情况调查,及时掌握已就业贫困劳动力就业动态,精准识别未就业贫困劳动力劳动能力、就业创业意愿、培训意向、就业需求等底数,登记造册,建立信息库,动态更新,及时针对性帮扶,安置就业。
(二)精准培训,提升就业创业能力
1、采取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结合贫困劳动力出门不方便的实际,鼓励培训机构进乡镇、进农村、进家庭实现家门口培训。根据企业需求和贫困劳动力求职需求,开展订单、定岗、定向培训,增强培训项目的精准性。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开展电工、中西式烹调师、中西式面点员、育婴员等就业技能培训,尽可能把培训地点设在乡镇或村委,使务农和技能培训“两不误”,实现技能和收入“双提高”。
2、创业培训。对有创业愿望和具备一定创业条件的农村贫困劳动力,实施创业知识培训,给予创业担保贷款支持,优先推荐入住创业孵化园,给予房租物业、水电费减免扶持和创业指导服务,努力帮扶贫困劳动力创业。
3、引导性培训。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培训过程增加扶志内容,选树典型事例,引导农民改变“等要靠”思想,鼓励农民通过自力更生改变落后现状,激发内生动力,实现自我增收脱贫。
(三)强化就业扶持
1、加强职业介绍。利用“灵寿县公共就业云平台”微信公众号、“灵寿在线”等线上网络平台和组织开展“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就业服务乡下行”等线下专项招聘活动,向贫困劳动力发布、推荐就业岗位,帮扶有就业意愿的劳动力转移就业,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致富。
2、健全制度,扶持发展扶贫车间。积极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在贫困劳动力集中和易地搬迁地区建设扶贫车间,增加就业岗位,提高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比例,促进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进一步完善扶贫车间管理办法,明确认定标准,认定流程,规范扶贫车间建设管理,对难以正常经营、脱贫成效不明显的扶贫车间,及时改变用途,督促扶贫车间享受补贴政策,吸纳更多的贫困劳动力就业。
3、强化劳务协作。进一步对接京、津及省内企业,建立长期劳务合作关系,开发年龄要求宽、技能要求低、薪酬待遇合理,适合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工作岗位。同时,精准把握我县贫困劳动力基本情况和就业需求,建立岗位需求清单,精准开展劳务对接,推动贫困劳动力输出就业。
4、开发就业扶贫公益岗。聚焦贫困劳动力扶持增收,对年龄偏大,不能外出就业人员开发公益岗位安置,进一步完善公益岗位管理办法,明确岗位安置对象、安置流程、退出机制,规范日常管理,做到人岗匹配,带贫效果显著。
5、组织就业扶贫专项活动。以贫困劳动力和就业困难人员为重点,广泛宣传就业扶贫政策,深入走访摸底,建立需求清单,针对性开展公共就业服务,送政策到家,送服务到人,面对面推荐就业岗位,实现精准帮扶。
四、加强组织领导
(一)人社局就业扶贫工作专班要进一步强化责任,增加推进脱贫后加快后续发展职能,细化任务目标,强化推进措施,为后续发展提供组织保证。
(二)就业扶贫主管领导和相关科室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贫困劳动力持续增收对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压实责任,做到组织动员到位,责任落实到人,工作成效显著。
(三)要聚焦巩固脱贫成效,保障持续发展,做到政策不变、力度不减、成效明显,持续开展精准帮扶,健全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在后续发展中做出新贡献。
 二〇二〇年二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