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消防安全 >> 文章阅读
【安全提示】开学了,消防安全“第一课”你准备好了吗?
发布时间:2020-09-03    来源:     
【字体: 】    打印
开学啦!假期的作业都补完了吗?除了作业要补上!消防安全这一课咱也必须跟上!校园消防安全请牢记
教学楼、图书馆消防安全
教学楼、图书馆内的可燃物较多(书籍、桌椅等),在这些场所学习或工作时,要严格遵守各项安全管理规定。按照操作规程使用电子教具、电脑、投影仪等机器,避免超负荷使用,要经常查修电气线路,谨防线路老化。不得在教室内、存放易燃物品。不可在教室内、图书馆内吸烟、乱丢烟头。消防疏散通道要时刻保持畅通,消防设备设施要保证完整好用。一旦发生火险火情,在场老师应果断采取有效措施,切断火源,控制火势蔓延扩大,同时有序疏散学生,安抚学生情绪,防止发生惊慌踩踏事件。
食堂消防安全
学生进入食堂就餐时,不得携带易燃易爆物品,不得私自进入后厨。开学前,学校应组织专业人员对食堂的水、电、气进行检查,保障消防器材配备齐全,并放在醒目、好拿的位置。定期组织食堂员工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增强消防安全意识。若食堂发生火灾,就餐的同学要第一时间逃生,在逃生过程中不要拥挤,谨防踩踏事件的发生。
体育馆、报告厅消防安全
体育馆、报告厅等都是人员密集型的场所,是学生的聚集地点,也是防火工作的重点,一旦发生火灾极易发生群死群伤的事故。同学们要遵守场馆内消防安全制度,不携带易燃易爆品,如打火机、酒精等;禁烟区不吸烟,不随地丢弃烟头、火种;定期检查电线、电路,防止电线老化造成事故。如有大型活动,安全门和疏散通道必须保证畅通,一旦发生火险火情,在场工作人员应立即组织对初起火灾进行扑救,防止火势蔓延扩大,同时引导场内人员有序撤离。
实验室消防安全
实验室常存放有易燃易爆的化学品,需注意与火源、电源保持一定距离,不得随意堆放,同时严禁烟火。实验室内必须存放一定数量的消防器材,将其放置在便于取用的明显位置,指定专人管理,并且按要求定期检查、更换。严禁在楼内走廊上堆放物品,保证消防通道畅通。
寝室消防安全
不可在宿舍内使用电磁炉、热得快、电煮锅等大功率用电设备。由于学生宿舍的供电线路的负荷有限,在宿舍使用大功率电器,容易引起线路着火。同学们还要注意,宿舍内不可随意更改、拆卸、安装墙上开关插座,不要私拉乱接电线。在宿舍使用电脑,给手机充电时,要牢记用完设备后要及时切断电源,避免电器长期通电引发事故。寝室无人时,应该关机断电,做到“人走电关” ,防止火灾发生。同学们在自我遵守的同时,也提醒寝室室友注意用电安全。每个人牢记宿舍楼房间分布,安全通道,保证在发生险情时及时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