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寿县坚持“三个聚焦”抓问计全力打好“红色物业”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0-09-16    来源:     
【字体: 】    打印
 灵寿县把打造“红色物业”作为提高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治理和物业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以“双问计”活动为抓手,聚焦顶层设计、群众期盼、先进典型抓问计,全力打好“红色物业”攻坚战,着力提升城镇社区物业服务覆盖率和物业行业服务水平,为群众营造“温馨家园”。

一、聚焦顶层设计抓问计,以政治引领夯实工作基础。积极问计市委组织部、市住建局等相关部门,寻求政策指导、完善组织架构,明确路径举措,凝聚推进“红色物业”强大合力。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常务副组长的“红色物业”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任组长的工作专班,内设综合协调、党建指导、物业推动监管、社区建设指导、政策咨询、经费保障、宣传报道等7个专项工作组,为深入推进“红色物业”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二是明晰工作路径。深入问计上级部门寻良策,先后出台《关于加强城镇社区党建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推进“红色物业”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明确重点工作任务和推进措施,细化分工、倒排工期、压实责任,有力有序推进工作开展。三是突出党建引领。紧密结合实际,成立灵寿县物业管理协会,建立物业管理协会党总支和7家物业公司党支部,对剩余6家没有党员的物业公司,“一对一”选派党建指导员,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两个覆盖”。

二、聚焦群众期盼抓问计,以制度引领破解治理难题。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深入社区广泛倾听民意,把人民群众的愿望和期望作为决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画出共治共享“同心圆”。一是建立“六位一体”工作机制。主动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在充分倾听群众心声基础上,印发《关于健全社区“六位一体”治理机制的指导意见(试行)》,建立健全城镇社区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楼门长、党群综合服务站“六位一体”协调联动的社区治理体系,着力构筑以灵寿镇党委为龙头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格局。二是建立“交叉任职”工作机制。根据城镇建设和发展情况,按照“便于居民自治、便于群众生活、便于发挥社区服务功能”的原则,在县城建成区成立牌楼、中山、育才、松阳、龙岗5个社区,建立社区党支部,实行社区“两委”干部与物业服务企业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机制,社区“两委”干部到物业服务企业任兼职副经理、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到社区任兼职委员,有效加强协同配合,实现社区、物业服务企业“两驾马车”并驾齐驱,共同发力。三是建立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建立城镇社区兼职委员、党建联席会议和网格化管理等制度,在物业服务企业与社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或居民代表之间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对涉及物业工作的矛盾纠纷和居民关注的重大事项共同协商、研究解决,实现物业工作与社区治理同频共振、协调推进。

三、聚焦先进典型抓问计,以示范引领提升工作成效。坚持“走出去”,学习借鉴先进地区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试点先行、依次推进,力促工作迈上新台阶。一是学习先进经验。先后组织住建、民政、灵寿镇等单位相关工作人员分3批次54人次,到裕华区十二化建小区、长安区华平胡同、新华区赵陵铺路街道等7个县(市、区),参观学习社区建设及“红色物业”中的先进经验做法,找准差距、补齐短板,进一步拓宽党建工作思路,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治理水平。二是开展试点建设。注重把问计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筛选确定24个小区作为示范点,按照“垃圾当日清、违建全拆除、安全有保障、停车有秩序、维修要及时,突出党建引领、凝聚道德力量、涵养文化社区”的“5+3”工作模式进行打造,定期总结和推广宣传好的实践经验,以典型引路促进全县物业服务水平共同提升。三是分批有序推进。对标先进地区经验,科学指导13家“红色物业”公司对已承接的17个小区,按照“5+3”标准进行升级提升;13家未备案物业公司管理的13个小区进行规范管理;同时,针对90个无物业管理的小区,按照连片就近的原则,安排“红色物业”公司入驻管理,尽快实现对无物业服务老旧小区全覆盖,让居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