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大美灵寿 >> 地域文化 >> 文章阅读
灵寿傅氏石牌坊
发布时间:2023-06-13    来源:     
【字体: 】    打印
民间传说,天下石牌坊虽多,好的只有一个半。“一个”指的是灵寿北关的傅氏“三世中枢”石牌坊,“半个”石牌坊在北京,只立起了几根石柱子没有完工,只能算是半个。
 
灵寿石牌坊建于1641年,由明思宗朱由检为了表彰当朝兵部左侍郎傅永淳的功绩,赐封其祖孙三代“三世如其官”而敕建,故民间称作傅家牌楼。牌楼高5丈,为了观察细节,故让儿子携带无人机拍摄局部特写。
 
傅家牌楼用产自灵寿本地的花岗岩“灵寿绿”透雕而成,四柱五楼三重檐仿木结构。牌坊四柱东西排列,在四柱南北向两侧夹柱石上,雕有八个大狮子和38个小狮子,可惜多处石狮被盗贼砸下偷走。
 
石牌楼梁柱上浮雕了祥云和花饰,飘然若动。
正脊上端以神兽驮负宝瓶为顶饰,中枋上最高一层出檐和两配枋上的出檐构成五楼,每层檐下均有石雕斗拱承托,中枋六朵,配枋三朵,布局匀称,灵巧而庄严,每层檐两边各有鸱吻装饰一对,三对对称,使得整个石牌楼高大而不死板,华丽而又威严。
 
上层明间檐下正中竖匾,额题“皇恩宠锡”四个楷书大字,显示出明皇对大臣的宠爱之意,亦为牌坊建造之由。
 
“丹凤朝阳”石刻,寓意太平盛世,繁荣富贵。龙身马蹄,是何神兽,不敢妄言。
 
中层横匾正书“三世中枢”四个巨大楷字,刀笔刚劲流畅,力透石上,为石刻中不可多得的佳作。
 
傅永淳是灵寿傅氏的第九世。崇祯十二年九月傅永淳受封,皇上赐封其祖父傅承问为通议大夫兵部左侍郎、其父傅铤为通议大夫兵部左侍郎。在“三世中枢”坊下层横匾上分别刻着“诰赠通议大夫兵部左侍郎傅承训淑人胡氏张氏傅承问淑人康氏赵氏”“诰赠通议大夫兵部左侍郎傅铤淑人李氏”“吏部尚书前都察院左都御史兵部左侍郎傅永淳夫人彭氏”三行楷书。